答:不成熟前体细胞异常定位(ALIP)现象是指原粒细胞和早幼粒细胞在小梁间中心区形成集丛(3~5个细胞)或集簇(>5个细胞)。每张骨髓切片上都能看到至少3个集丛和(或)集簇为ALIP阳性。观察证明,ALIP对MDS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且可为预测生存期提供重要依据,凡ALIP阳性的MDS患者,向急性白血病转化的可能性大,早期病死率高,中位生存期短;反之,切片内ALIP阴性时,预后就好,生存期较长,转化为AML的可能性也较低。一般认为,ALIP的存在是髓内原始细胞堆积的早期症候。故不难推测,一旦发现了ALIP阳性,往往预示AML期即将到来。已证明,ALIP的预后价值对临床诊断为难治性贫血(RA)或难治性贫血伴环状铁粒幼细胞(RARS)的病例更有特异性;因为骨髓原始细胞过多时,ALIP常阳性,ALIP阳性的RA或RARS患者,与髓象内显示原始细胞过多的患者预后同样差,而此种预后不良性RA或RARS患者单靠骨髓涂片检查就无法加以识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