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全血细胞病态造血是MDS的重要特征。

红系病态造血:MDS患者骨髓片中幼红细胞巨样变,幼红细胞可有多核、核形不规则、核分叶、核出芽、核碎裂、核间桥、Howell-Jolly小体,早期细胞胞质可有小突起,可见环形铁粒幼细胞。成熟红细胞形态改变同外周血。WHO(2008)对红系发育不良的形态学特征有明确的认定,包括:①细胞核改变:核出芽、核间桥、核碎裂、多核、核分叶过多、巨幼样变;②细胞质改变:环状铁粒幼细胞、空泡、PAS染色阳性等。

粒系病态造血:MDS患者骨髓中出现异型原粒细胞(Ⅰ型,Ⅱ型),幼粒细胞核浆发育不平衡,嗜天青颗粒粗大,消退延迟,中性颗粒细胞减少或缺如;幼粒细胞巨型变,可见环形核幼粒细胞。成熟粒细胞形态改变同外周血。WHO(2008)对粒系发育不良的形态学特征有明确的认定,包括:①细胞核改变:核分叶减少(假 Pelger-Huët;pelgeriod)不规则核分叶增多;②细胞质改变:胞体小或异常增大,颗粒减少或无颗粒,假Chediak-Higashi颗粒,Auer小体等。

巨核系病态造血:MDS患者骨髓中出现小巨核细胞(细胞面积<800μm2 ),包括淋巴细胞样小巨核细胞,小圆核(1~3个核)小巨核细胞,或有多个小核的大巨核细胞。一般的巨核细胞也常有核分叶明显增多和胞质颗粒减少的改变。淋巴细胞样小巨核细胞形态如下:类圆形,直径5~8μm,核浆比大,核染色质浓聚,结构不清,无核仁,胞质极少,强嗜碱性,常有不规则的毛状或小泡状突起,无颗粒或颗粒极少。WHO(2008)定义巨核系发育不良的形态学特征有小巨核细胞、核分叶减少、多核(正常巨核细胞为单核分叶)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