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铁粒幼细胞贫血(sideroblastic anemia,SA)是小细胞低色素贫血中的一种。铁粒幼细胞贫血分为遗传性铁粒幼细胞贫血和获得性铁粒幼细胞贫血两种。 遗传性铁粒幼细胞贫血较少见,属性联部分隐性遗传,由男性半合子发病,女性携带者传递。女性传递者可无临床表现,或血液和骨髓中红细胞有轻度形态学改变及脾大,偶尔有轻度贫血,故为部分隐性;另有极少数遗传性铁粒幼细胞贫血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女性可发病。 获得性铁粒幼细胞贫血又分为原发性铁粒幼细胞贫血和继发性铁粒幼细胞贫血,前者亦较少见。患者无家族史、药物、毒物、饮酒和原发病史,FAB协作组将它归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一个类型即伴环铁粒幼细胞增多的难治性贫血(RARS);继发性铁粒幼细胞贫血继发于药物、毒物、酒精及多种疾病。该病是一种无法正常应用铁元素造血的贫血性疾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骨髓中出现大量的铁粒幼细胞,导致正常的红细胞无法生成。红细胞的主要生成需要的元素就是铁元素。铁在体内储存的过多就会导致体内其他红细胞也受到损害,时间久了就会发生铁蓄积,最后形成血色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