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TfR)是近年来发现并鉴定人体缺铁的一项特异、可靠且新的参数,用于反映缺铁性红细胞生成,与铁蛋白呈负相关。组织细胞摄取铁是通过细胞表面的sTfR介导,以胞饮内吞模式进行,即携铁的转铁蛋白与细胞表面的sTfR结合形成复合体,以胞饮的形式进入细胞。因而,sTfR能敏感反映骨髓红细胞生成过程中的缺铁程度,且生理波动范围和日间测量差距小,无性别、年龄差别,亦不受妊娠、炎症、肿瘤、肝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影响,稳定、可靠。sTfR升高,常见于缺铁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能够辅助缺铁性贫血和慢性炎症所致小细胞性贫血的鉴别诊断;降低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病性贫血和肾衰竭等。另外,sTfR还可用于观察骨髓移植的骨髓重建情况、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和恢复情况,判断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各类型贫血的疗效和剂量以调整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