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病贫血(anemia of chronic disease,ACD)与缺铁性贫血的鉴别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特别是在慢性病贫血正确诊断缺铁是一个临床难点。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oluble transferring receptor,sTfR)是反映缺铁性红细胞生成指标的参数。sTfR是表达于需铁细胞表面的一种跨膜糖蛋白,在铁向细胞内的转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sTfR的测定可反映人体内细胞上所含的转铁蛋白的总量,而人体内80%以上的转铁蛋白受体存在于骨髓红系细胞表面。伴有红系造血细胞旺盛增殖的贫血和组织铁缺乏是导致sTfR增高的两种最主要的病变状态。转铁蛋白受体调控二价铁转铁蛋白由胞外向胞内转运铁的速度,细胞表面的受体数受铁的需要量调节,与缺铁的程度正相关。转铁蛋白受体诊断缺铁的优越性在于具有较高的特异性。虽然转铁蛋白受体可反映骨髓造血功能,但患有慢性感染、炎症、肿瘤等疾病时由于细胞因子的作用,如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1(IL-1)水平的增高,阻抑骨髓红系增殖,也可影响转铁蛋白受体表达,因此有时慢性病伴缺铁时转铁蛋白受体的水平比单纯缺铁性贫血低,但仍明显高于慢性病贫血患者,慢性病贫血患者的转铁蛋白受体水平亦低于正常参考值,因此并不影响转铁蛋白受体在慢性病贫血病例中诊断缺铁的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