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emia,IDA)和慢性病贫血(anemia of chronic disease,ACD)是临床常见的两类贫血,两者的鉴别诊断,尤其对不典型IDA和伴缺铁ACD的鉴别诊断比较困难。

ACD患者多有铁代谢紊乱,表现为血清铁减低、血清转铁蛋白减低、转铁蛋白饱和度减低、血清铁蛋白增高等,多表现为轻度到中度的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但也有20%~50%的患者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红细胞形态与缺铁性贫血相似。ACD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发现一些ACD患者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水平较低。EPO是红系造血的重要细胞因子,主要作用是促进造血干细胞分化增殖,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和红细胞生成,同时促进骨髓中网织红细胞释放到外周血。EPO水平减低使造血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能力减弱,红细胞生成减低,导致ACD患者骨髓代偿能力不足,故IRF、HLR%未有明显改变。

IDA是体内贮存铁缺乏、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引起的贫血,患者骨髓增生活跃,尤其幼红细胞增生,向外周血释放增高。HLR%反映幼稚RET水平,大量幼稚RET从骨髓释放进入外周血,使HLR水平增高,IRF值增高,能灵敏地反映骨髓增生能力,IDA患者IRF、HLR%明显高于ACD患者。因IRF反映骨髓增生的灵敏度高,因此,可作为临床鉴别IDA与ACD的参考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