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铅中毒通过干扰血红素的合成而出现贫血,铅中毒时,卟啉的代谢障碍直接影响到血红素合成,表现在红细胞中游离原卟啉增多,尿中粪卟啉及δ-氨基-γ-酮戊酸(δ-aminolevulinic acid,ALA)的排泄增多;血红蛋白的合成减少,因此游离铁积聚在核周围的线粒体中。珠蛋白的合成也受到抑制,表现在血红蛋白中HbA2 及HbF的比例增高。急性铅中毒时,贫血可在几周内出现,网织红细胞增多,外周血中可见幼稚红细胞,嗜碱性点彩红细胞,白细胞计数显著增高。慢性铅中毒时贫血常见,贫血程度轻至中度,但儿童较重。红细胞呈正常色素或低色素特征,红细胞的渗透脆性减低,网织红细胞轻度增多,红细胞的寿命比正常缩短约20%,骨髓中红系细胞增生活跃,有一些铁粒幼细胞内的铁小粒在核周围排列成环状。因此,铅中毒贫血时有时会出现类似缺铁性贫血的血象特点,与铅中毒程度不呈平行关系,且偶尔可以不存在,缺乏特异性,需注意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