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肾性贫血大多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但也可因出血、溶血等原因使患者呈小细胞或大细胞贫血表现。网织红细胞大多在正常范围,有时稍增加或减低。血涂片常可见棘形、盔形、三角形等各种异形红细胞及红细胞碎片,也可见多染性和点彩红细胞。棘形红细胞是肾衰贫血的特点之一。红细胞携带氧的能力在尿毒症时并没有受到明显损害,原因与高磷脂血症及红细胞内2,3-二磷酸甘油酸增多,使血红蛋白与氧的亲和力下降有关。此外,酸中毒时可使氧解离曲线右移,进一步使血红蛋白与氧亲和力下降,有利于在组织中释放氧。患者经强力透析后初期可由于红细胞内有机磷减少,体液酸中毒纠正可使血红蛋白与氧亲和力增加,造成组织中暂时缺氧而导致发生一系列症状,即所谓“透析失衡综合征”。此外,血红蛋白A1 比例升高,可由正常7.1%升高至10%以上。

白细胞和血小板: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及血小板在肾性贫血时大多正常。但尿毒症本身及血液透析治疗可对白细胞和血小板功能、数量有一定影响。粒细胞吞噬功能尿毒症时下降,且透析膜可激活补体产生肺内白细胞淤滞,血中白细胞一过性减少,细胞免疫力下降可使患者易合并感染。血小板聚集功能、黏附功能减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