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铁是血红素生成的辅酶,血红素是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又是红细胞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缺铁会造成血红素的降低,红细胞体积变小。因此缺铁性贫血患者典型血常规改变呈小细胞低色素性。平均红细胞体积(MCV)低于80fl,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量(MCH)<27pg,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小于310g/L,血涂片中红细胞大小不一,中心浅染区扩大,胞质呈环形狭窄状。网织红细胞计数大多正常或轻度增高。除严重贫血者外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多数正常。骨髓象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以红系增生为主,粒系、巨核系无明显异常。红系中以晚幼红细胞比例升高为主,这些幼稚红细胞体积偏小,核染色质致密,胞质少,边缘不整齐,有血红蛋白形成不良表现,故亦呈小细胞低色素改变。骨髓涂片进行铁染色后,在骨髓小粒中无深蓝色的含铁血黄素颗粒,在幼稚红细胞内铁小粒减少或消失,铁粒幼细胞比例小于0.15%。骨髓铁染色是检查骨髓中储存铁最有效和简便的方法,是诊断缺铁的金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