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在造血时,需要许多原料如蛋白质、铁、维生素B12 、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 等。当体内铁缺乏时,血红蛋白的合成减少,根据缺乏的程度不同,贫血程度也不同。铁是每个活细胞的一种组分,是血红蛋白中氧的携带者,是哺乳动物血运输和交换氧所必需的;铁也是很多酶的活性部位,在许多体系的氧化还原作用中起作用。血红蛋白的每一个亚单位都含有一个铁原子,铁原子与氧原子结合而储存氧,直至需要时才释放。一个红细胞从心脏经过身体最远处的细胞,循环1周需要1分钟。只有当血红蛋白回到肺部之后,它才能取得一个新的氧分子。因此,为了输送氧,就需要很多铁原子。人体内铁的总量的60%~70%存在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内,而酶反应需要铁原子的量极少。

因此,体内只有15%左右的铁用于构成各种细胞色素、过氧化氢酶及过氧化物酶等含铁化合物。约占总量的20%的铁以铁蛋白形式储存于肝、脾、骨髓和肠黏膜等处;其余的5%左右构成肌红蛋白。缺铁性贫血往往是较长时间内逐渐形成的,先是铁耗竭期,贮存铁耗尽,血清铁蛋白减低,此时并无贫血表现,若缺铁进一步加重,贮存铁耗尽,血清铁蛋白和血清铁下降,总铁结合力增高,最终出现缺铁性贫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