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清铁蛋白(SF)是人体含铁最丰富的一种棕色蛋白复合物,分子量约450 000,其中含铁17%~23%,是铁的主要贮存形式之一,铁蛋白的铁核心Fe3+ 具有强大的结合铁和贮备铁的能力,以维持体内铁的供应和血红蛋白相对稳定。它存在于肝、脾、骨髓等网状内皮系统内,为骨髓合成血红蛋白供铁,按机体的需要向血清中释放。当机体某一系统出现疾病时,血清中的铁蛋白会出现异常改变。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的血液系统疾病,一般铁缺乏早期不出现贫血的临床表现,而是引起铁储存减少。实验室中测定铁含量的方法很多,但不及血清铁蛋白灵敏。血清铁蛋白测定是判断体内铁贮存量最敏感的指标之一,它与骨髓小粒的细胞外铁有良好的相关性,且血清浓度稳定,日内波动较小。缺铁时最早发生降低,因此,血清铁蛋白测定是诊断隐性缺铁性贫血(临床出现贫血之前)的敏感方法和重要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