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铁蛋白是由一个蛋白质外壳和一个铁核心构成。蛋白质外壳即为去铁蛋白,去铁蛋白外壳由24个亚基组成,表面高低不平,外壳内部形成4个囊腔状结构。外壳所包围的是一个较大的空腔,这是铁核心所在。空腔通过外壳的6条管道与壳外相通,二价铁离子(Fe2+ )先氧化成高铁,再通过管道进入去铁蛋白的内腔,形成高铁胶装分子团,即铁蛋白。铁核心主要由三价铁形成的复合物及含水氧化高铁磷酸复合物构成,其外部形态恰与外壳的囊腔吻合。铁蛋白的铁核心一般含2500~3000个铁原子,最多可容纳4500个铁原子,具有强大的结合铁和贮备铁的能力,以维持体内铁的供应和血红蛋白的相对稳定。肝脏是合成铁蛋白和含铁蛋白最多的场所。肝所含的铁50%以上以铁蛋白形式存在。肝又是清除铁蛋白的器官。当人体某一系统出现疾病时,血清铁蛋白(serum ferritin, SF)可出现异常改变。血清铁蛋白测定是隐性缺铁性贫血最好、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机体存在铁利用障碍可使铁堆积,典型的是铁粒幼细胞贫血。2/3以上尿毒症患者血清铁蛋白升高,大多不是缺铁所致,而是肾受损时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大大降低,骨髓利用铁生成红细胞障碍。另外,铁蛋白的测定有助于对肿瘤、肝脏、肺结核、心脏病等疾病的诊断或预后评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