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血浆中的转铁蛋白仅约1/3的量与铁结合。总铁结合力(total iron binding capacity,TIBC)是指血清(浆)中转铁蛋白全部与铁结合后铁的总量,实际上反映血浆转铁蛋白的水平。正常情况下,部分转铁蛋白与血清铁结合,其余的转铁蛋白则处于未饱和状态。如果在血清中加入过量的铁,使转铁蛋白与铁的结合达到饱和状态,未被结合的铁与碱式碳酸镁反应生成沉淀,离心后检测血清铁的浓度,计算出TIBC。但由于TIBC实际上是铁离子和各种蛋白的非特异结合,所以不能依据转铁蛋白的分子量将两者相互转换。虽然转铁蛋白和总铁结合力的检测系统和检测方法并不相同,但两者在铁代谢障碍疾病的临床应用及测定结果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转铁蛋白和总铁结合力的测定对临床多种疾病的辅助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血清中转铁蛋白和总铁结合力水平可用于贫血的诊断和治疗的监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