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缺铁性贫血时铁代谢指标会出现多种变化:骨髓铁染色是评估铁缺乏的 “金标准”,结果显示细胞外铁阴性,细胞内铁明显减少或缺如,颗粒变小和着色淡。血清铁蛋白是铁储存的一种形式,缺铁时由缺铁期发展到缺铁红细胞生成期,缺铁红细胞生成期储存铁下降。由于铁减少,那么结合铁的转铁蛋白减少,故运铁饱和度降低。血清总铁结合力是指血清中转铁蛋白能与铁结合的总量,反映血浆转铁蛋白的水平,通常情况下仅有约1/3的转铁蛋白与铁结合,就是说还有2/3的转铁蛋白未能与铁结合,这2/3的转铁蛋白反映了血清总铁结合力。缺铁性贫血的时候机体缺铁,能与铁结合的转铁蛋白比通常情况还要少,故未与铁结合的转铁蛋白超过2/3,自然血清总铁结合力升高。红细胞内铁蛋白分为酸性和碱性,前者在幼红细胞内起着活跃的运铁中间载体作用,将铁从胞质中转入线粒体,合成血红和蛋白。贮存铁随着幼红细胞成熟过程逐渐增多,若机体缺铁,进入幼红细胞的铁就减少,血清铁蛋白含量减低,可作为缺铁的诊断指标。铁代谢指标变化还包括红细胞游离原卟啉增高和血清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增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