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转铁蛋白饱和度(TS)指血清铁与转铁蛋白结合能力的比值,即血清铁除以总铁结合力的百分比。血浆中转铁蛋白水平可用于贫血的诊断和治疗监测。在缺铁性的低血色素贫血中转铁蛋白的水平增高(由于其合成增加),但其铁的饱和度很低(正常值在30%~38%)。相反,如果贫血是由于红细胞对铁的利用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则血浆中转铁蛋白正常或低下,但铁的饱和度增高。在铁负荷过量时,转铁蛋白水平正常,但饱和度可超过50%,甚至达90%。缺铁对铁代谢的影响:当体内贮铁减少到不足以补偿功能状态铁时,铁蛋白、含铁血黄素、血清铁和转铁蛋白饱和度减低,总铁结合力和未结合铁的转铁蛋白升高提示红细胞内缺铁。转铁蛋白饱和度生理波动大,正常波动低谷与病理情况重叠,因此,转铁蛋白饱和度测定对铁缺乏状况的评价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