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铁缺乏症是指机体对铁的需求与供给失衡,导致体内储存铁耗竭,继之缺铁性红细胞生成,最终引起缺铁性贫血。因此,铁缺乏症包括储存铁耗竭,缺铁性红细胞生成和缺铁性贫血三个阶段,缺铁性贫血是铁缺乏症的最终阶段。其病理生理特点是骨髓、肝、脾等组织中铁染色阴性,血清铁含量、转铁蛋白饱和度和血清铁蛋白降低,外周血红细胞呈小细胞低色素性。正常情况下铁的吸收和排出保持动态平衡,且体内有一定量的铁储备。因此短时性食物铁缺乏或铁丢失增加并不能引起缺铁性贫血,但当需铁量增加而铁摄入量不足、铁吸收障碍、铁丢失量过多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主要见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妊娠和哺乳期妇女、胃大部切除术后、胃肠道功能紊乱、胃肠道慢性失血、胃肠道肿瘤、寄生虫感染、肝硬化导致的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月经量过多、原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和肺出血-肾炎综合征、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心脏人工瓣膜、行军性血红蛋白尿、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反复鼻出血、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治疗者、短期内多次献血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