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维生素B12 是甲基丙二酰辅酶A转化为琥珀酰辅酶A(CoA)的辅助因子;也是同型半胱氨酸合成甲硫氨酸的辅助因子,参与鞘磷脂的形成;与叶酸一起是DNA合成必需的物质。维生素B12 能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和成熟,使肌体造血功能处于正常状态,预防恶性贫血;在体内以辅酶的形式存在,可以增加叶酸的利用率,促进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具有活化氨基酸的作用和促进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它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维生素B12 能代谢脂肪酸,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被身体适当运用;也是神经系统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参与神经组织中一种脂蛋白的形成,维护神经系统健康。当血清维生素B12 降低对巨幼细胞贫血诊断有重要价值,而白血病患者血清维生素B12 含量明显增高,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某些恶性肿瘤和肝细胞损伤时也可增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