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维生素B12 和叶酸是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代谢过程中的重要辅酶,维生素B12 和叶酸分别为Hcy变为蛋氨酸的代谢循环中一碳单位的传递体、蛋氨酸合成酶的辅酶。在叶酸缺乏和维生素B12 缺乏时Hcy均升高;维生素B12 又是甲基丙二酰辅酶A转化为琥珀酰辅酶A的重要辅酶,缺乏时该代谢过程受阻,导致甲基丙二酸蓄积。甲基丙二酸水平升高仅见于维生素B12 缺乏,故可用同型半胱氨酸和甲基丙二酸水平同时测定作为维生素B12 缺乏与叶酸缺乏的鉴别和随访维生素B12 缺乏症疗效的一个有用的指标。血清甲基丙二酸和同型半胱氨酸的结果具有较高的敏感性。

检测血清甲基丙二酸和同型半胱氨酸仅限于以下患者:①血清维生素B12 和叶酸处于临界水平的患者;②难以解释血清维生素B12 和叶酸检测结果的患者;③当血清维生素B12 和叶酸均降低时,血清甲基丙二酸升高有助于确定维生B12 缺乏的诊断;④血清维生素B12 降低,但存在可解释血清维生素B12 降低的其他原因(如糖尿病患者或酗酒者出现周围神经病变,酗酒者MCV升高,血清维生素B12 降低但无贫血)。在这些情况下,血清甲基丙二酸和高半胱氨酸有助于维生素B12 缺乏的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