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叶酸是广泛分布的水溶族维生素,是体内各种代谢途径中一碳单位转移酶的辅助因子,对于核酸和线粒体蛋白质合成、氨基酸代谢以及其他涉及一碳单位转移的细胞过程,叶酸是必需的。维生素B12 是甲基丙二酰辅酶A(CoA)转化为琥珀酰CoA的辅助因子;另外,维生素B12 也是同型半胱氨酸合成甲硫氨酸的辅助因子,参与神经鞘磷脂的形成,并且它与叶酸一起,均为DNA合成必需的物质。妊娠期由于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影响叶酸的摄取。此外,对叶酸的需要量也逐渐增加,特别是晚孕期胎儿对叶酸的需要量迅速增加。

在此种情况下,若不注意叶酸的补充,孕妇很容易因叶酸缺乏所致的巨幼细胞贫血。缺乏维生素B12 还可能影响到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孕妇如患有严重贫血,血液携氧能力减弱,胎盘的氧供和营养物质不足。则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成,易造成孕妇发生妊高征及并发感染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妊娠期妇女产前检查血清叶酸和维生素B12 水平的变化,对了解病情,评估胎儿的营养状态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