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诱因或基础疾病者应去除病因或治疗基础病。

初治给予维生素B12 100μg肌内注射,每日1次,2周后可改为每周注射一次,直至血象完全恢复。有神经系统受累者宜给予较大剂量(500~1000μg/d)。对非吸收障碍者,后期的治疗可给予等剂量口服药物。患有出血疾病者如血友病可采用口服制剂。全胃切除或恶性贫血患者因维生素B12吸收障碍为不可逆性,需终生维持治疗,维生素B12100μg肌内注射,每月1次。选用口服叶酸5~10mg,每日3次。吸收障碍者可改用注射制剂四氢叶酸钙,3~6mg肌内注射,每日1次,直至血象完全恢复。如不能确定是何种维生素缺乏,不允许单用叶酸,因虽可缓解贫血,但会加重神经系统症状,此种情况宜应同时合用叶酸和维生素B12。叶酸和维生素B12治疗开始后,患者的网织红细胞在4~6天内即见上升,10天左右达高峰,骨髓细胞巨幼变亦迅速改善,伴以血红蛋白的上升。大多数患者血象在1~2个月内恢复正常。如病情恢复不满意,应注意查找原因并加以纠正(如伴有缺铁,应补充铁剂)。

维生素B12是治疗某些神经性疾病如视神经病变、三叉神经痛、周围末梢神经炎等常用的辅助药物,每次用量从100~1000μg不等,至今尚未发现中毒病例。维生素B12的生理需要量为1μg/d,临床上的大剂量使用虽无明显的不良反应,但其对维生素B12缺乏症以外疾病的治疗效果也有待进一步验证。维生素B12缺乏的主要危险因素是:①老年;②素食;③孕妇;④肾脏和胃肠疾病。加强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卫生保健意识,有助于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的预防。易发人群如婴幼儿和孕妇应注意合理饮食。

甲钴胺是一种内源性辅酶维生素B12,可以促进组织细胞的营养代谢,对神经细胞具有营养修复作用,对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由于该药物是一种维生素因而副作用较少,常见的副作用有皮肤过敏、皮疹,发生率一般小于0.1%,偶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为减少这些副作用可以餐后服用。此外,由于该药可以加重汞中毒,因而,从事汞及其化合物的工作人员不宜长期大量服用。甲钴胺见光后效价降低,服用或注射时应注意避光、保存要避湿避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