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引起维生素B12 缺乏的原因包括:① 摄入减少:人体内维生素B12 的存储量约为2~5mg,多储存于肝、肾和肌肉内。每天的需要量仅为0.5~1μg。正常人一般体内储存维生素B12 足够2~4年使用,因此,因摄入不足而导致维生素B12 缺乏患者极罕见。人体维生素B12 主要来源于动物食物(如肉类、蛋、鱼、乳制品等)。② 内因子缺乏:内因子(intrinsic factor,IF)由胃壁细胞分泌,需结合维生素B12 由回肠下端吸收。在严重萎缩性胃炎、全胃切除后和恶性贫血患者,由于缺乏内因子,食物中维生素B12 由于吸收障碍可致巨幼细胞贫血。③ 严重胰腺外分泌不足:这是因为在空肠内维生素B12 -R蛋白复合体需经胰蛋白酶降解,维生素B12 才能释放出来,与内因子相结合。患者由于慢性胰腺炎等严重胰腺外分泌不足合并维生素B12 缺乏,但并不多见。④ 小肠疾患:如节段性肠炎(克罗恩病)、回肠手术、细菌滋生和绦虫病等,都会影响维生素B12 的吸收。⑤ 其他:先天性转钴胺蛋白Ⅱ(transcobalaminⅡ,TCⅡ)缺乏、接触氧化亚氮(麻醉剂)和药物(二甲双胍、秋水仙素)等也可影响维生素B12 的血浆转运和细胞内利用,造成B12 的缺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