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中3种转钴胺结合蛋白:转钴胺蛋白Ⅰ(TCⅠ)、转钴胺蛋白Ⅱ(TCⅡ)及转钴胺蛋白Ⅲ(TCⅢ)。①TCⅠ来源于中性粒细胞,属α1 -球蛋白,在血浆中的含量约为60μg/L,循环中的维生素B12 约3/4与TCⅠ结合,TCⅠ可能是维生素B12 的储存蛋白,其半衰期约为9~12天。②TCⅡ来源于巨噬细胞,是最主要的转钴胺蛋白,属β-球蛋白,电泳位于α2 与β-球蛋白之间;TCⅡ在血浆中含量少,仅20μg/L,它能快速地清除钴胺并将之转运到全身各细胞。在回肠末端,TCⅡ—钴胺结合体通过胞饮作用被细胞摄取,以后大部分TCⅡ被降解。钴胺则转化成甲基钴胺素(methylcobalamin,MeCb1)及腺苷钴胺素(adenosylcobalamin,AdoCb1)的形式留在细胞内。③TCⅢ属β2 -球蛋白,亦来源于粒细胞,可能是TCⅠ的异构体,其作用不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