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影响维生素B12 吸收和转运的因素可分为5大类:

  1. 维生素B12 肠肝循环的影响:每天约有5~10μg的钴胺随胆汁排入肠腔,这些胆汁中的维生素B12 90%可被重新再吸收。故即使是严格的素食者也需要10~15年后才会发展为维生素B12 缺乏。
  2. 胃酸及胃蛋白酶的影响:由于食物中的维生素B12 需要胃酸及胃蛋白酶的作用才能释放出来被吸收,如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减少,就会影响维生素B12 的吸收。
  3. 内因子对维生素B12 吸收和转运的影响:内因子是一种耐酸不耐热的糖蛋白,由胃底黏膜细胞分泌。分子量约为50 000~60 000。在与维生素B12 结合时,内因子二个单体结合成二聚体。内因子与维生素B12 结合不易被蛋白酶水解。在全胃切除或恶性贫血患者内因子完全缺乏时,对维生素B12 吸收影响较大。
  4. 内因子抗体的影响:目前已知有2种内因子抗体:一种是阻断抗体,也称Ⅰ型抗体,能阻碍内因子与维生素B12 结合,影响维生素B12 的吸收;另一种是结合抗体,也称Ⅱ型抗体,能与内因子—维生素B12 复合体结合,影响维生素B12 在回肠末端的吸收。某些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萎缩性胃炎及糖尿病等)常同时有内因子抗体存在。
  5. 腺外分泌中的胰蛋白酶可帮助维生素B12 吸收。胰蛋白酶如缺乏,无法将R-蛋白钴胺复合物降解,也会影响维生素B12 的吸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