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清维生素B12 测定和放射性核素标记的维生素B12 吸收试验可以了解血清维生素B12 的水平和鉴定维生素B12 缺少的原因。基于恶性贫血的发生主要由于胃内因子的缺乏而引起维生素B12 吸收障碍,故维生素B12 吸收试验是判断恶性贫血的重要手段。

维生素B12 吸收试验的原理是在口服示踪剂的同时,注射冲击剂量的维生素B12 ,以饱和血浆中的转钴胺蛋白Ⅱ(TCⅡ),促使过剩的维生素B12 很快从尿中排出,测定尿的维生素B12 排出率作为胃肠道吸收功能的间接指标。尿排出率减少,则提示胃肠道维生素B12 吸收障碍。应用双核素标记维生素B12 吸收试验可一次观察到游离状态和内因子结合状态维生素B12 的吸收状况,且可兼得两者尿排出率的比值。在某些情况下,即使尿液收集不全而不能正确反映尿排出率时,参考比值仍可反映吸收状态。本方法灵敏、可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