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内因子是一种耐酸不耐热的糖蛋白,由胃底黏膜细胞分泌。分子量约为50 000~60 000。在与维生素B12 结合时,内因子二个单体结合成二聚体。内因子与维生素B12 结合不易被蛋白酶水解。在全胃切除或恶性贫血患者内因子完全缺乏时,对维生素B12 吸收影响较大。因为这类患者胆汁中的维生素B12 不能再吸收。

内因子阻断抗体(intrinsic factor blocking antibody,IFBA)能阻断维生素B12 与内因子的结合而影响维生素B12 的吸收,由维生素B12 缺乏引起的巨幼细胞贫血、恶性贫血等存在内因子抗体时表现为内因子阻断抗体阳性。该试验有助于查找维生素B12 缺乏的原因。IFBA在恶性贫血患者血清中的检出率约为50%以上,可作为恶性贫血的筛查试验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