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维生素B12 是DNA合成的必需辅酶,缺乏或代谢紊乱时DNA合成发生障碍,影响造血细胞在骨髓的增殖。某些血液病患者血细胞增殖异常,导致体内维生素12 代谢紊乱。白血病患者治疗前血清维生素B12 可高于正常水平,叶酸因摄入不足或消耗过多而低于正常水平。因此建议在白血病巩固治疗中,结合化疗药物一同给予叶酸及(或维生素B12 )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血清叶酸、维生素B12 含量显著高于正常人。经过有效治疗,患者病情好转时发现叶酸、维生素B12 含量明显下降,表明血清叶酸、维生素B12 检测具有提示MDS疗效的作用;另外,叶酸、维生素B12 水平的变化与MDS各个亚型有关。因此,血清叶酸、维生素B12 检测可能有指导MDS诊断、治疗甚至提示预后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