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chemilumineseent immunoassay,CLIA)是将具有高灵敏度的化学发光技术与高特异性的免疫反应相结合,用于各种抗原、半抗原、抗体、激素、酶、脂肪酸、维生素和药物等的分析技术。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的灵敏度高,其灵敏度科达10~22mol/L(放射免疫为10~12mol/L),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能检出放射免疫分析和酶联免疫分析等无法检出的物质,对疾病的早期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有宽的线性动力学范围,与显色的酶免疫分析吸光度(OD值)为2.0的范围相比,优势明显。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检测维生素B12 准确性高,灵敏度强,线形范围宽、安全性好、分析方法简便快速、结果稳定性高,可测定到微量水平,因此,目前临床多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进行的血清维生素B12 测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