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维生素K拮抗剂(代表药物:华法林)可通过抑制维生素K参与的FⅡ、FⅦ、FⅨ及FⅩ在肝脏的合成而达到抗凝的效果,主要应用于深静脉血栓与肺栓塞的防治,以及心脏瓣膜疾病与人工瓣膜血栓的预防。华法林的剂量反应关系变异很大,受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等影响,因此需要严密监测。其主要副作用是出血,常表现为创面渗血、血尿、消化道出血、皮肤黏膜出血、肌肉关节出血与肺出血等。由于华法林主要影响外源性凝血系统,因此,口服华法林主要通过监测凝血酶原时间(PT)来反映抗凝的效果并调整用药剂量。但是,PT检测过程中使用试剂(凝血活酶)的促凝活性及敏感性不同,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可使不同的凝血活酶试剂测得PT的结果具有可比性。因此,口服维生素K拮抗剂类抗凝药需要定期检测INR,以保证患者在极低出血风险的前提下,达到最大的抗凝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