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华法林主要用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心脏瓣膜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以及房颤引起的血栓栓塞并发症的防治。但其疗效和出血反应的个体差异极大,剂量不易掌控,过低可能无效,过量又可能造成出血,不同患者所需用量可以相差十倍以上。因此,治疗剂量个体化非常必要。华法林在体内代谢的速度与作用靶点的基因多态性有关。华法林药物相关基因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其代谢和作用靶点相关的基因,如CYP2C9 和VKORC1 等。CYP2C9 基因突变会引起此酶代谢华法林能力降低,故可降低华法林用量。VKORC1是编码维生素K代谢循环中的限速酶基因,是华法林在体内的作用靶点,对华法林治疗初期有重要的影响。

研究表明,VKORC1 1639位点携带AA型的患者较GG型更快进入治疗窗,并且有更低的稳定剂量,但初始治疗期(1个月内)也更易发生出血事件。因此,VKORC1 基因多态性直接决定了华法林的抗凝效果。上述两种基因表达降低可以使得患者对华法林更加敏感,换言之,可以使患者用更小的华法林剂量来达到足够的抗凝效果,这两种基因的遗传多态性可解释约15%和25%的华法林剂量变异。

另一类是体内维生素K1 代谢循环相关的基因,如GGCX 、CYP4 F2 、EPHX1 、APOE 等。CYP4F2编码一种氧化酶,主要负责体内维生素K1 代谢,基因突变会使体内维生素K含量的上升,导致需要增加华法林剂量;GGCX 基因编码γ-谷氨酰基羧化酶,当活性发生变化时会直接引起凝血因子活化异常,导致所需华法林的剂量升高;EPHX1 基因编码微粒体环氧化物水解酶,该类酶具有维生素K环氧化物的1个结合位点,与个体间华法林用药差异具有相关性。将上述基因检测结果和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监控相结合,可以更有效、迅速地调整华法林维持剂量,使达到疗效的同时减少华法林的出血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