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织红细胞为晚幼红细胞脱核后至红细胞完全成熟的过渡细胞,是不完全成熟红细胞。它可以反映出人体内红细胞的更新速度,反映红细胞增生情况,是反映骨髓造血功能的重要指标,在不同原因引起的贫血中,会有明显的变化。网织红细胞在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及疗效观察中作用明显。典型的再障病例,网织红细胞百分比常低于0.5%,其绝对值低于5×109 /L,提示骨髓红细胞系统造血功能不良,是诊断再障的重要指标之一。经过治疗以后,凡疗效好时,网织红细胞数即见增高,其增多程度与原有红细胞数量成反比;如在治疗过程中,网织红细胞不见升高,则说明该种治疗无效。因此网织红细胞检测是对再障患者的常规随访检查项目之一。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不断进步,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的广泛应用,作为评价骨髓造血功能的网织红细胞检测已由最初的1、2项参数发展到现在的超过10项的新参数,可为临床提供更丰富的网织红细胞信息。网织红细胞多参数的综合分析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分型以及预后、疗效的评估有着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