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再生障碍性贫血时,由于患者体内不同部位的骨髓造血情况常常不同,故有时需要进行多部位反复穿刺;由于脂肪组织较多,抽取骨髓液时操作难度较大,骨髓液涂片的质量难以保证;获取骨髓活组织做病理学检查可以反映骨髓造血功能,对于骨髓增生低下、难以取材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来说,骨髓活检的正确度高于骨髓涂片。

骨髓活检采用组织学的切片方法,较完整地保存空间的定位,保留造血成分与间质的关系,人为的影响较涂片少。骨髓活检在某些方面可以补充骨髓涂片的不足,骨髓活检切片中可观察各细胞的形态和分类,骨髓增生程度,血细胞、脂肪细胞、骨小梁、血管构型与结缔组织基质间的解剖关系,了解骨髓组织病理学全貌,骨髓局灶性病变,明确干抽的原因或骨髓纤维化。所以在不典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有困难时可做骨髓活检。骨髓活检与涂片同步观察能有效提高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准确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