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涂片用于血液疾病诊断开展早,相对简便易行,优点在于可重复及多次穿刺,对单个细胞的形态观察优于骨髓活检。反映的是血细胞数量、形态和比例的改变,但不能有效反映骨髓组织结构及间质成分的变化,而了解骨髓造血组织的结构和细胞之间和组织之间的相互关系对很多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某些情况下骨髓涂片有明显的局限性:如造血细胞减少不等于增生减低(骨髓纤维化、细胞之间的黏附和塞实导致的肿瘤细胞负荷的估计偏差、造血 “热点”的观察)、骨髓外来细胞的浸润、微小残留病灶的观察、幼稚前体细胞异常定位等。骨髓活检能保持造血组织的天然结构,便于判断红髓和脂肪组织的比例,能较全面的了解骨髓真实的增生程度,有核细胞密度及其分布,可以避免血窦血的稀释,特别对骨髓纤维化、毛细胞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肿瘤的骨髓转移有确诊作用,能提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病态造血,对 “干抽”(抽不出骨髓)现象,有鉴别作用,此时做骨髓活检常可获得阳性结果,骨髓涂片及活检同时进行,更全面可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