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活检切片能保持造血组织的天然结构,有助于正确判定MDS患者造血组织面积和增生程度,约60%MDS患者造血组织面积>50%,即增生异常活跃型;25%病例在25%~50%,即增生正常型;另15%为增生减退型,其造血组织面积<25%。所有MDS患者活检切片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局部解剖学异常,即骨髓正常构形的破坏,包括正常人不同发育阶段的粒系细胞主要分布于小梁旁区,而MDS时常向小梁间的中央区转位,幼红细胞岛和巨核系细胞由正常的小梁间区和中央区移向小梁旁区或骨小梁表面。正常骨髓活检切片内的原始细胞由原来的散在定位于小梁旁可聚集成簇。约80%的MDS患者可见巨核系病态造血,且活检切片较涂片更易查出,这主要与切片上的巨核细胞较涂片为丰富的缘故。此外,约50%的MDS患者切片内伴有轻至中度骨髓纤维组织增生,另有11%~15%病例病程中合并显著骨髓纤维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