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现代骨髓活检内血细胞形态的观察及分类必须在经染色的切片上进行。在镜下观察时,由于半薄切片仅切割下胞体的某一片段,与涂片细胞形态相比有以下特点:同一细胞在不同切面上胞体的大小可有一定的差异,有的切片仅有胞浆片,而无胞核片;切片上血细胞的核膜切割面与染料直接接触,故其厚薄度较涂片所见更清晰易辨;同一前体细胞在不同切面上核仁大小,形态及数目可不同,某些切片的胞片内无核仁;涂片内核仁呈浅蓝色,而切片内核仁直接与染料充分接触,呈深蓝色,清晰可辨;由于切片切割厚2~3μm的一片,故各系前体细胞核内的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含量均少,但由于切片上的染色质与染料直接接触,故两者分辨十分清楚。凡核内呈解螺旋状态而功能又活跃的部分,称常染色质(即涂片上所称的副染色质),淡染;凡螺旋化程度高而功能不活跃的部分,称异染色质,呈深蓝色块状、颗粒或斑点状;由于半薄切片厚仅2~3μm,以一个早幼粒细胞为例,在切片上其胞片厚度仅为胞体直径的1/6左右,故不仅胞质量少(着色淡),且颗粒数少。

此外,嗜天青颗粒及嗜碱性颗粒易溶于水溶性固定剂内,故凡带此类颗粒的细胞,辨认就较为困难;由于胞浆片薄,浆内细胞化学组分含量少,加之无胞膜遮蔽,在制片过程中易于丢失,故切片上组织化学染色的效果不如涂片佳;切片内成熟红细胞形态与涂片所见不同,既可为圆形,亦可为棒形或新月形。在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时,切片静脉窦及主质出血区内的红细胞多数呈圆形,正常所见的新月形、棒形红细胞显著减少,有助于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