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活检块离体之后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固定(Bouin液30~60分钟,不超过3小时)、脱水(乙醇梯度60%→70%→80%→95%→100%脱水)、塑胶包埋、切片与制片、常规染色、特殊染色等一系列过程。制片需要制成2~3μm和5μm两种。每份标本常规切片5~8张,由于切片制片是连续性的,为了观察不同的细胞和组织学形态特征,减少信息偏移,制片时需要采用顺序轮换的方法安排每一张载玻片上的切片条。常规染色方法包括苏木精-伊红(HE)染色(2~3μm厚) (仅供记点用),对粒红巨三系形态进行初步观察;苏木精-Giemsa-酸性品红(HGF)染色(2~3μm厚),对各系形态观察更为清楚,特别是嗜酸粒和巨核系;PAS染色,在区分原始粒系和淋巴系上有意义,另外纤维组织增生时PAS染色也是阳性,在网硬染色不理想时可以做一定参考;网硬蛋白纤维(Gomori)染色(5μm厚);铁染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