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光学比浊法是在富血小板血浆中加入诱导剂(主要有二磷酸腺苷、肾上腺素、胶原、凝血酶、花生四烯酸等),用硅化的小磁粒(有效防止血小板活化)搅拌,使血小板发生聚集,引起血浆浊度降低,透光度增加,记录此变化获得血小板聚集的动态曲线,同时自动计算出血小板聚集率。光学比浊法血小板聚集试验因其操作简便、快速,易于掌握且经济实用,故最常用,一度作为 “金标准”试验。然而此法影响因素甚多,且在不同实验室中实际操作方法不同,导致试验结果重复性较差,可比性不强,灵敏度较低,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在应用光学比浊法进行血小板聚集试验时,应注意该方法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从血液的采集到富血小板血浆的制备,样品血小板浓度的调整,诱导剂及其浓度的选择,以及仪器的品牌和质量都应依据CLSI指南,从而提高实验室间血小板聚集率的可比性,确保血小板聚集试验的准确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