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膜糖蛋白(GP)Ⅱb-Ⅲa复合物是血小板表面表达量最丰富的整合蛋白,是纤维蛋白原和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的受体,在血小板聚集和生理止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活化的血小板可以结合纤维蛋白原和VWF,进而介导血小板聚集,是血小板参与正常止血的重要因素。该复合物是Ca2+ 依赖性异二聚体,在正常细胞中只分布于血小板和巨核细胞表面。GPⅡb-Ⅲa在血小板激活时大量表达,是引起血小板聚集的物质基础。血小板诱导剂(二磷酸腺苷、凝血酶、胶原、肾上腺素等)与各自受体结合后,都必须经过GPⅡb-Ⅲa途径引起血小板聚集。血小板聚集功能减退,与血小板膜表面GPⅡb-Ⅲa的表达量密切相关。因此,当血小板聚集试验中发现血小板聚集功能下降时(排除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应检测GPⅡb-Ⅲa在血小板膜表面的表达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