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正常循环血液中,血小板处于静息状态,而在某些生理或病理状态下,血小板可被激活,发生变形、黏附、聚集和释放反应。正常情况下,血管壁表面覆盖有完整的单层内皮细胞,内皮细胞下成分不与血小板发生反应。当血管受到损伤时内皮细胞暴露出内皮下成分,血小板在数秒钟内就开始黏附于破损血管壁,10分钟时局部沉积的血小板达最大值,形成白色血栓。当血小板黏附于血管破损处或受到活化剂作用后即被活化,在Ca2+ 的参与下,血小板膜表面糖蛋白(GP)Ⅱb-Ⅲa受体被活化并与纤维蛋白原结合。一个纤维蛋白原分子可以同时与至少2个GPⅡb-Ⅲa受体结合,血小板通过各自表面的GPⅡb-Ⅲa与纤维蛋白原结合而聚集成团。血小板在活化过程中将其颗粒内容物释放到细胞外称为血小板的释放反应。大部分血小板的功能是通过释放反应时形成或释出的物质所产生的生物效应而实现的。血小板通过黏附、聚集及释放参与机体的止凝血过程。因此,对于出血性疾病进行血小板功能检测,有助于了解疾病发生的原因,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