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出血时间(bleeding time,BT)是检测在皮肤受到特定条件的外伤后,出血自然停止所需要的时间。其检测原理是在肘部加压的条件下,用 “标准化”的出血时间测定器(刀片的长度、宽度及刺入皮肤的深度恒定)在肘部皮肤切割一个 “标准化”的伤口,检测伤口血液自然停止所需要的时间。此过程反映了皮肤毛细血管与血小板相互作用,包括血小板黏附、活化释放和血小板聚集等反应。当与这些反应相关的血管和血液因素,例如前列环素和血栓烷A2(TXA2 )之间的平衡和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等血浆黏附蛋白有缺陷时,BT可出现异常。BT延长可见于:①血小板数量异常,如血小板减少症和血小板增多症;②血小板质量缺陷,如先天性和获得性血小板病和血小板无力症等;③某些凝血因子缺乏,如血管性血友病、低(无)纤维蛋白原血症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等;④血管性疾病,如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