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性血友病(VWD)是由于患者体内的VWF 基因分子缺陷而造成血浆中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数量减少或质量异常的一种最常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VWF的正常生理功能包括:①通过与血小板膜GPⅠb和GPⅡb-Ⅲa以及内皮细胞胶原蛋白的结合,在止血过程中起桥梁作用,协助血小板黏附并聚集于损伤血管处,这种功能需要由VWF多聚物的大分子结构存在;②作为FⅧ的载体,结合后能使FⅧ在血浆中保持稳定。出血时间(BT)测定是VWD的筛查试验,BT延长是VWD的筛查指标之一。在3型(重型)和大部分2型VWD,BT均有明显延长,而在1型VWD则变异较大,BT可以正常或接近正常。有资料统计,VWD的BT异常率约为30%。阿司匹林耐量试验可提高阳性率,但小儿患者应慎用;应用BT测定器法,可提高VWD的诊断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