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束臂试验或称毛细血管脆性试验(capillary fragility test,CFT),是一项反映毛细血管及血小板功能的筛查试验。毛细血管的完整性与血管壁本身的结构、功能,血小板的质和量,以及一些体液因素有关。用加压的方法部分阻止静脉血液回流,人为造成血管壁压力增加,加压程度控制在毛细血管完整时无出血点或出血点在正常范围,而已有损伤的毛细血管壁可出现较多的出血点。根据新出血点的数目及大小可以判断毛细血管的脆性。束臂试验的参考值为:正常男性小于5点,正常女性及儿童小于10点。束臂试验结果为阳性表示由于毛细血管脆弱、功能不佳或血小板质或量缺陷。可见于血小板减少、血小板功能缺陷性疾病、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血管性血友病、过敏性紫癜、老年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某些异常蛋白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病、感染、风湿性关节炎;少见于凝血障碍、肝脏疾病及慢性肾炎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