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曾称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ITP),是常见的出血性疾病之一。目前,公认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原因是由于机体产生了特异性的抗血小板抗体,血小板与其抗体结合后迅速被肝脏、脾脏内的巨噬细胞清除,造成血小板减少。主要临床特点是皮肤、黏膜出血,血小板减少,骨髓巨核细胞数正常或增多,出血时间延长,血块收缩不良,束臂试验阳性。实验室检查特征是血小板寿命缩短,骨髓中巨核细胞增多伴成熟障碍,脾脏无明显肿大。80%以上的ITP患者血小板表面可检测到血小板抗体。因此,血小板抗体检测对ITP患者的病因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推荐使用的单抗俘获血小板抗原技术(monoclonal antibody capture platelet antigen technique,MAIPA)对ITP患者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