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后紫癜是指在输血后发生的急性、一过性的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发病年龄16~80岁不等,中老年女性多见。发病机制与人类血小板抗原(human platelet antigen,HPA)-1a产生特异性同种抗体有关。HPA-1a抗原阴性患者大多数为经产妇或有既往输血史,分娩时HPA-1a抗原阳性胎儿体内HPA-1a抗原进入母体或输血时输入HPA-1a抗原阳性供者血液,导致母亲或受血者产生了HPA-1a抗体,当再次输入HPA-1a抗原阳性的血小板时即发生抗原抗体反应,直接破坏血小板。临床上患者通常在输入含血小板的血液制品后5~10天发病,有明显的免疫反应症状,如畏寒、寒战、高热、荨麻疹等,继而血小板急剧减少,有不同程度的出血表现,如皮肤瘀点、瘀斑、口腔出血、鼻腔出血、舌黏膜出现血疱等。本病有自限性,血小板减少为本病的主要特征。大多数患者可检测出IgG型抗HPA-1a抗体,一般持续存在12~15个月。所以输血后紫癜应进行血小板抗体检测,以明确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