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出血性疾病系指因先天或获得性原因,导致患者血管、血小板、凝血、抗凝及纤维蛋白溶解等止血机制的缺陷或异常而引起的一组以自发性出血或轻度损伤后过度出血或出血不止为特征的疾病。血管因素所致出血性疾病是指血管壁及周围组织异常所致的出血性疾病。血细胞从毛细血管内向外流出进入皮肤或皮下组织引起的损害统称为紫癜。少量的出血产生针尖样大小(<2mm)红色皮损称为瘀点,较大的出血(>10mm)称为瘀斑。紫癜可由血小板数量减少、凝血因子缺乏、血小板功能异常及血管异常等因素引起。由血管异常引起的紫癜包括机械性紫癜、血管结构畸形、遗传性或获得性结缔组织疾病引起的紫癜、小血管性血管炎(血清病、过敏性紫癜)、副蛋白相关性紫癜(多发性骨髓瘤、冷球蛋白血症)、皮肤疾病相关性紫癜及感染相关性紫癜等。此类出血性疾病由血管壁结构及其周围支撑性组织功能异常或受损所致。血管壁功能的检测包括束臂试验及出血时间等,可以对出血性疾病的患者进行血管功能的初步筛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