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友病分为A、B两型,分别是由FⅧ及FⅨ的质或量的缺陷所导致,均属于伴性隐性遗传性出血性疾病,也是临床最常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之一,其中血友病A更常见。FⅧ的功能是作为FⅨ的辅因子而参与FⅨa对FⅩ的激活,形成FⅩa并最终组成凝血酶原酶激活凝血酶原参与体内凝血过程。APTT试验通过白陶土脑磷脂的混悬液充分激活FⅫ、FⅪ,并为凝血反应提供丰富的催化表面,是内源凝血系统敏感的筛查试验之一。PT检测是通过在受检血浆中加入过量的组织因子(兔脑、人脑、胎盘、肺组织等浸出液)和Ca2+ 混合物,使凝血酶原转变为凝血酶,后者使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是外源凝血系统常用的筛查试验之一。FⅧ及FⅨ参与内源性凝血途径,而血友病患者体内FⅧ或FⅨ活性降低,使其激活FⅩ活性降低,导致APTT延长,但是并不影响外源性凝血途径,所以PT检测正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