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无论内源凝血途径还是外源凝血途径,最后都需通过共同凝血途径,形成纤维蛋白单体,再在FXⅢ a的激活下,形成交联纤维蛋白团块,达到止血的目的。凝血因子Ⅱ/Ⅴ/Ⅹ(FⅡ、FⅤ、FⅩ)处于共同凝血通路。经过内源性(FⅨa-FⅧa)、外源性(FⅦa-TF)凝血途径的激活,FⅩ转变为活化的FⅩa。FⅩa在Ca2+ 存在条件下,于磷脂膜表面与FⅤa形成复合物,即凝血酶原酶,凝血酶原酶激活凝血酶原(FⅡ),使之转为具有酶解活性的凝血酶(FⅡa)。在凝血酶原酶中发挥凝血酶原激活作用的蛋白酶是FⅩa,FⅤa是FⅩa的辅因子,FⅩa是丝氨酸蛋白酶,它是通过对凝血酶原的有限水解作用而使之激活。但FⅩa首先要与磷脂和FⅤa结合才能发挥酶解功能。PT和APTT分别是外源凝血系统和内源凝血系统的筛查试验,所以当FⅡ/FⅤ/FⅩ缺乏时,体外血浆检测表现为PT和APTT均延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