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酶原时间(PT)的长短主要由Fg、FⅡ、FⅤ、FⅦ、FⅩ的水平决定。而这些凝血因子都在肝脏合成,因此,肝损伤程度不同,各凝血因子血浆水平下降的程度也不同。急性肝炎时PT异常率为10%~15%,慢性肝炎为15%~51%,肝硬化为71%,重型肝炎为90%。Child-Pugh分级中PT延长1~4秒计1分、4~6秒计2分、>6秒计3分,结合其他4项指标(白蛋白、胆红素、腹水、脑病)将肝病患者肝功能储备分为A、B、C级。中国第七届全国血栓与止血会议制定的肝病DIC诊断标准中包括:PT延长5秒以上或APTT延长10秒以上,FⅧ:C<50%(必备条件)。此外,PT与血小板计数常用于评价肝活检与肝脏外科手术患者的出血风险。由此可见,PT在肝病患者的诊断与治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