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obert等用7种组织凝血活酶检测了27例肝功能衰竭患者及29例口服抗凝药患者的凝血酶原时间(PT)、PT比值、PT活动度与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对于肝病患者,只有PT活动度可以排除组织凝血活酶来源不同所致PT的变化,INR组间差异非常显著。但对接受口服抗凝治疗的患者,只有INR可以排除组织凝血活酶来源不同所致结果的差异。造成前者结果差异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WHO标定不同组织凝血活酶的ISI时用的是正常人或口服抗凝治疗患者的血浆,而非肝病患者的血浆;
  2. 肝病与口服抗凝治疗时凝血功能紊乱的机制不同;
  3. 许多肝病患者INR值很高,当它超过抗凝范围(4.0)时,标准化的准确性将大大降低,而PT活动度检测简单,所受影响因素少,只要准确测定正常人与肝病患者的PT即可。

因此,目前PT活动度是评价肝病患者病情或病情变化的最佳表达方式,而INR是否适用于肝病患者目前仍存在争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