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酶原时间(PT)检测是外源凝血系统最常用的筛查试验,其检测试剂的主要成分是组织凝血活酶,该酶需要对香豆素类抗凝药所致的凝血缺陷具有足够的敏感性。不同来源、不同制备方法的组织凝血活酶对PT结果影响很大,若没有一个校正指标,PT结果的可比性很差,影响抗凝治疗效果的判断。1967年国际卫生组织提出以人脑凝血活酶67/40批号作为标准品,以国际敏感指数(international sensitivity index,ISI)表示各种制剂与67/40之间相互关系。67/40为原始参考品,定ISI为1.0。ISI值越大,则其敏感性越低。组织凝血活酶来源有人、兔、牛、猴等脑或其他组织,其敏感度相差很多。因此各种制剂必须标以ISI值,以便使所得结果有可比性。不同敏感度的试剂,检测的正常参考区间不同。

事实上,同一份标本用同一型号仪器和试剂,使用试剂盒上标注的ISI进行测定时,不同实验室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INR)的结果也会不同;同一份标本若仪器和试剂均不相同,则不同实验室的INR结果会相差更大。因此,当今国际上推荐通过建立PT试剂的区域性国际敏感度指数,使同一标本在不同仪器、不同试剂进行PT测定时,INR结果趋向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