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活酶是磷脂/组织因子混合物,是凝血酶原时间(PT)试验中的主要试剂成分。前者可由多种方法制备,如组织提取、培养、基因工程技术等。不同来源、不同制备过程、不同浓度以及不同组成成分的商品化凝血活酶试剂对凝血因子水平降低的反应能力有很大差异,导致PT结果的不同。敏感性高的PT试剂,患者的PT显著延长;而敏感性低的PT试剂,患者的PT变化范围小。此外,不同仪器所应用的PT终点法检测技术也各不相同,如基于光学原理的检测或基于机械性凝块原理的检测。因此,PT检测结果也受仪器的检测原理和品牌的影响。凝血活酶试剂以及凝血仪器的多样性导致PT结果无法标准化。1983年,国际卫生组织引入了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的概念,用凝血活酶所测得的参比血浆与正常血浆的PT比值和所用试剂标出的ISI值计算出INR,其计算公式为:

旨在消除仪器、试剂不同而导致的PT差异,极大地改善香豆素类抗凝剂(如华法林)实验室监测结果的一致性,使不同的凝血活酶试剂测得的结果具有可比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78.html